【工作】高鐵站務員考什麼?工作內容?


關於標題這兩個問題,平均一年我都會被詢問2583次(不要問我數字從哪裡來的)
沒關係,當初考試的時候我也非常徬徨無知,拼命搜尋標題這樣的關鍵字
趁我還記得流程的時候做個簡單的分享
首先,這份工作做什麼,我覺得這個問題遠比考什麼來的重要非常多

大致分為四個工作區域→售票窗口、閘門、月台、服務台
依照當天編排的職責表執勤,我在服務的過程中很常遇到旅客有個迷思
很常被問:喔~你們就負責賣票滿輕鬆的阿~ 
但是親愛的,一個車站的運作是需要各個區域互相配合,整個車站簡而言之就是生命共同體拉!!

售票窗口 →提供售票、換票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雜七雜八的票務問題(我這樣形容真的不誇張)
閘門→白話就是插票不會插找他,想尿尿不知道在哪找他,不知道月台哪一個找他,補票找他,針對閘門旅客的需求提供協助
月台→負責接送高鐵,解決月台旅客的各式疑難雜症,維護旅客上下車安全,撿拾掉落於軌道的物品(註1)
服務台→整個車站的疑難雜症,遺失物協尋,廣播,乘車導引,綜括就是一個像車站母親的角色

註1:撿拾掉落於軌道的物品,舉凡:鞋子、車票、手機、行李箱...etc,都有耳聞我的好戰友們撿拾的經驗,無論東西大小,皆有可能危害行車安全,所以各位鄉親父老們阿~搭車個人物品穩穩拿在手,不要只顧低頭看手機哪!
以上,是身為一個高鐵站務員的日常,如果跟你想像的完全不一樣,那真的可以右上角點叉叉先跟你說一聲掰掰了

那如果你心臟很有力,還可以繼續看下去,那我們就來談談以下幾個常常碰到的問題
迷思1 一定要相關科系才可以報考嗎?
痾...據我所知,我的好戰友們來自各個不同的科系,只要你有熱忱,別害怕,把你的履歷表send出去吧!
迷思2 我喜歡接觸人群,這樣應該就是適合做服務業吧!
關於『我喜歡接觸人群』這句話,我面試的時候也有說!!!但其實服務業需要的不是只有喜歡接觸人群,每天日覆一日的工作內容會使你對於回答很多旅客的問題感到麻痺厭倦,也就是說隨著你的資歷越深,更需付出相對加倍的耐心去傾聽了解,但能做到的實在少之又少,畢竟你知道的,上班就是煩!!!!!所以在你決定要報考之前,思考一下自己是否擁有這樣的特質,在你擔心著會不會考上的同時,更應該思考這份工作是否適合自己!
迷思3 是公務人員嗎?
不是的
迷思4 考前應該要補習嗎?
當今很多空服員教室,我是真的還沒聽過高鐵教室啦~當初考試真的是一場意外,原本沒有預期要去報考的,當時因為一心嚮往航空業,手邊原本就有準備了中英文自傳、履歷表、英文多益成績,幾項必要的項目可以事先備妥,至於履歷要怎麼寫網路上有太多範例教學,我就不多做贅詞了~再者,我覺得最需要準備的是口語應對,站務員是一個需要談話具邏輯性有條理的工作,畢竟你需要把艱深的票務理論以易懂的方式說服旅客,面試過程中會藉著你的談話去考驗這部分,如果你說話不是滔滔江水般又或者對自己發表意見沒有什麼信心,建議可以考前多找朋友練習應對能力

上面幾個問題,也是一樣照三餐被問,又或者如果你看完了還有什麼想發問的,也可以在下面留言(雖然我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看)
好了!終於要聊到考試的部份了
step1.投遞履歷:高鐵透過104招募人才,招募的時候會在104放職缺,或高鐵官網都可以查詢,備妥你的履歷表,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雖然老套但卻很有理的slogan阿!)
step2.通知筆試:如果你的履歷雀屏中選,那首先恭喜你,你已經在如雪片中的履歷中見到一線曙光了,筆試部分,並不會像大學學測那樣叫你寫什麼長篇大論,考科項目有邏輯、英文、數學,申論題一題,此時此刻,看到數學跟申論題這兩個項目是不是覺得背脊發涼,先深吸一口氣,聽我繼續說下去,數學考的程度大約是小五小六數學,例如:雞兔同籠、多邊形內角和、四則運算...etc,實在是數學很不ok的話,不如買一本小六數學習題來試寫看看吧!對我來說最困難的是沒有計算機要用手親算,完全是科技使人愚蠢最血淋淋的例子了!
邏輯:像小時候考的圖形邏輯,三張圖片讓你推演最後一張是什麼圖樣的題目,全選擇題
英文:強烈建議可以拿多益考題來做練習,考題模式相似,全選擇題
數學:有60題,10分鐘作答,考試目的是為測試對數字計算的反應,如果真的算不快,那就把握會的題目提高正確率,全選擇題(好戰友們表示說:寫不完的部分也要猜好猜滿,不倒扣,有猜有保佑)
申論題:題目至今都是這一題,但之後不知道會不會改,『高鐵的價值是什麼』,近期我有聽到學妹表示她考的是『高鐵的社會責任是什麼』,但其實我覺得大同小異,這題的撇步就是上官網稍微看一下高鐵的宗旨,然後把那些宗旨若有似無的放進文章裡,一張A4上面會有像筆記本的橫線要寫好寫滿,至於字跡的話我想還是乖乖的寫的工整一點吧~~~
step3.面試:在高鐵工作之前,我已經有工作經歷,面試的問題多半是從履歷上提問,也有請我念廣播詞和查時刻表,喔對了!面試時,會詢問你的車站志願,但必須依照當時的職缺分派,如果你選填的車站剛好全部都沒有職缺,也會詢問你的意願是否分派到其他的車站
step4.體檢:當你收到通知體檢時,千萬千萬千萬不要高興得太早,雖然網路上有很多人說都收到體檢通知了,半隻腳就等於跨進去了,體檢通知單不等於錄取通知單這句話絕對是要放很大的字體,因為這裡就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想當初收到了體檢通知單,馬上辭掉工作準備要開始消遙一段時間,雖然網路上也是有派說著體檢不等於錄取,但你知道旁人的一些不負責任的話會使你一瞬間信心爆膨,然後我就收到備取,你們懂嗎?雖然最後輾轉還是錄取了,但當下那種挫敗就是姐就從今天起失去經濟來源,要準備去睡路邊的感覺
step.5錄取:如果來到了這一刻,那恭喜你,達成了你的目標了!!

呼~洋洋灑灑的寫了好長一篇,很多應屆的弟弟妹妹又或者是已經在職場打滾了的朋友們,很多人問過我,覺得這裡好嗎?
其實工作本來就不容易是開心的,能在家吹冷氣睡覺耍廢就可以領薪水應該可以算是我畢生的夢想吧!(廢渣),這份工作每天每天都可以遇到各式各樣的旅客,當然有對你客客氣氣的也當然有真的不知道怎麼對付的台灣鯛,有笑有淚,輪班也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很多戰友們因為輪班生活無法調適中途下車,同時也因為服務業總是過著相反的生活,每逢各式連假,就是你忙到歪七扭八的時候,勢必會犧牲家人朋友的相處時間,像是年夜飯這種珍貴的團聚,能剛好輪到放假回家吃真的是感謝天感謝地,每份工作都有辛酸血淚,只有你親身經歷才會了解,期望這篇文章可以給正準備踏入社會的新鮮人或是想轉換跑道的在職者一些幫助,也希望在對這份工作的多一分了解之下,能多一些自己想想的空間好好思考適合與否,如果真的看這篇文章考上了,你在下面留言我真的會痛哭流涕內牛滿面的

留言

  1. 謝謝橘子大嬸的分享!退伍後在餐飲業懷疑人生並且以投遞高鐵站務員職缺的男子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 廣播詞有考古題可以先參考的嗎 我想提前做準備 但翻了很多文章 但都沒有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車站會聽到的那些
      「x月台列車即將進站」
      「本列車沿途停靠xx、xx....」
      這種

      刪除
    2. 就是車站會聽到的那些
      「x月台列車即將進站」
      「本列車沿途停靠xx、xx....」
      這種

      刪除
  3.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 廣播詞有考古題可以先參考的嗎 我想提前做準備 但翻了很多文章 但都沒有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在車站會聽到的那些
      「x月台即將有列車進站…」
      「本列車沿途停靠台北、板橋……」
      這種的

      刪除
    2. 會有中英文都要 運氣好的話他還會要你唸台語版,可以坐在車站聽一小時看看就知道哪些內容了XD

      刪除

張貼留言